編輯導讀:作者在投遞螞蟻金服產品實習生崗位后,經歷了一輪筆試與四輪面試環節,作者主要對四次面試經歷進行了梳理分析,并和大家分享了其中的考察重點與答題心得,希望對你有所啟發。

面試艱難,生活不易,回顧過去,一路奇跡。

自打開阿里實習生招聘已經過去兩個月了,回想這一路的經歷,自己都佩服自己。

01

進入大學后就立志成為一名產品經理的我,早就聽聞應屆生參加的第一份實習工作決定了自己今后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所以一直渴望著能夠得到一份大廠的實習,但因CS專業一直課程繁忙,機組、操作系統、匯編、編譯等等滿滿的課表,讓外出實習幾乎成為了不可能,直到大三下學期的課表只剩下了五門課程,并且由于疫情的關系大多可以線上上課,讓實習逐漸有了可能。

杭州的獨角獸公司比例在全國是數一數二的,一開始我就把苗頭瞄準了幾個大廠:阿里、字節跳動、網易等。寒假期間,我時常登入這些公司的招聘網站,等待著實習生招聘的開啟。

3月18日,在阿里巴巴招聘上第一次投了一份簡歷,是螞蟻金服的產品內推。填寫完基本信息后,就會收到阿里的行測,幾乎和所有其他大廠的行測一致,憑感覺就做了,因為覺得自己自身比較合適產品的特質,正常發揮就可。

這里建議要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同學,可以去牛客網上參加一些行測的測試,有些主觀題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是還是有技巧的。回憶自己做行測的經歷,其實能想到一些技巧,不過會有些虛偽,這里就簡單的點一下,做行測之前一定要先認真的閱讀招聘條件,記住崗位所需要的各種素質,然后麻痹自己,全符合這些素質,然后填寫一些主觀選項的時候,比如個人特質等,就按照招聘條件來,會讓自己更加符合招聘條件。

做完行測不久后收到了第一次電話面試,大概是晚上九點多。真的是這輩子第一次面試,而且還是阿里這種崇拜已久的大廠,說話聲音都在發抖。面試官是比較溫柔的一個小姐姐,問一些比較常規的問題:

  • 可以推薦一款比較好用的產品嗎?說說理由?
  • 可以說說看之前的項目經歷嗎?
  • 支付寶上的螞蟻森林和小雞莊園有使用過嗎?可以提提意見嗎?
  • 還有啥要問我的不?

大致就記得這么一些,之前也沒有看過任何面經和方法,緊緊張張,慌慌忙忙地回答了,比較尷尬的是讓我介紹產品的時候,我沒有任何技巧的介紹了一款產品,而且就說了一點比較好的體驗,就語塞了,以至于面試官懷疑是不是電話信號不好,換了個機子再次打過來。

結果可想而知,慘敗!第二天看到簡歷已回絕,覺得人生黯然無色。

02

但是立志成為產品經理的男人是不會輕易說放棄的。4月8號再次投遞了產品經理實習生的簡歷,由于已經浪費了一次內推的機會,只能普通投遞。除此之外,還學習了各大網站的面經,每一份筆記都認真觀看并總結,也總結了一些套路,嘻嘻嘻。

4月24日接到了第二次投遞的第一輪電話面試,是一個和藹的小哥哥,問我是否方便面試,由于當時剛好在上課而且需要答辯,所以咨詢面試官可否待會打過來現在在上課,面試官同意。于是上完課后,就一直在等待接聽電話的狀態。這次提前做了準備,羅列了一些網上比較多的問題:

  • 為什么當產品經理?自己有啥缺點或閃光點?
  • 說說自己之前的一些項目?項目中有哪些亮點和創新?
  • 如何對一個行業進行分析?如何獲取需求?
  • 如何對產品進行改版?競品分析?
  • 和開發人員鬧僵如何處理?
  • ……

這些問題我都提前思考并做了準備,回答一定要注意邏輯,并且不能假大空,要讓人真實,讓面試官信任你。

上述問題就簡單的舉一個例子也可以說是一個小技巧,比如面試官讓你介紹一個比較好的產品的時候,有兩種途徑:

  1. 是介紹對方公司的產品,讓面試官覺得你對該產品有一個比較深入的思考;
  2. 介紹自己的產品,說說自己干了什么(參考邏輯:為什么+是什么+崗位角色+怎么做+做到了什么程度+后期規劃),這樣既宣傳了自己的同時又可以把面試官往自己的思路上領,掌握一個較好的主動權。

本人因為當時第一次面試螞蟻金服失敗,原以為第二次簡歷的電話面試應該不是螞蟻金服的了,就放松了警惕,沒有很好的預習該公司的一些產品。

當天晚上六點半左右,面試官來電。當時剛好在和朋友吃烤魚,但好在隨身攜帶了筆記本,找了一張空桌匆忙應戰。面試官對我簡歷上的項目比較感興趣,我也有了充分的準備,比較得體的回答,而且也沒有第一次那么緊張了。

除了項目上的一些問題,面試官還詢問了:

  • 是否考研?
  • 如何進行需求分析?
  • 如何處理和開發人員的問題?

當晚面試后,自我感覺不錯,等待著下一輪面試。5月8日中午,接到了第二輪面試,總體上與第二輪電話面試類似,不過用了一個小技巧。就是當時面試官call時,剛好在吃飯,我的小筆記也沒有拿出來,于是委婉的說明自己當時不方便,可否過十分鐘后來電,得到了允許,于是充滿放開筆記本,準備迎戰。第二輪電話面試與第一輪類似,以至于沒有給自己留下很深的記憶。

5月12日,收到了面試官的電話,讓我準備好第三輪釘釘上的視頻面試。嚴正以待,差不多下午三四點的時候收到了視頻會議的邀請。面試官是一位經驗豐富的PM,但是可以看出面試官當時比較累了,可能是一直在面試,可以理解,于是就一直想著如何把面試官的興致調動起來。

但是,后來想想有可能第三面是壓力面,面試官一直很嚴肅,在回答問題是,由于緊張,把一個項目的注冊用戶有x.x萬人說成了x.x千人,立即得到了面試官的反問和質疑,剛開始還沒反應過來,面試官質疑了兩次以后才發覺自己口誤了。內心確實有一絲慌張,但是強迫自己面帶微笑,解釋了自己確實有些緊張口誤了。

但面試官還在不斷施加壓力,提問自己對數據不夠了解并且還有說錯的地方,是否真實地做了項目還是只是一個紙殼子?好在簡歷上,我在每個項目介紹地邊上都放了二維碼或者程序碼,可以讓面試官直接掃碼查看,直到面試官確實搜索到了我的產品,并且試用了一下,后面才得以繼續。

當天面試完后,總覺得自己還沒有充分地發揮全部水平,略有些焦急等等待著,每天一大早打開電腦最怕地事情是看到已回絕三個字。

好在比較順利,在5月13日中午接到了第四輪電話面試,面試官主要考察了項目和個人成長,包括產品經理的學習,由于這是第四次面試了,沒有在看筆記,問的問題都在掌握之中,比較得心應手地回答了面試官的問題。

第四面結束后,不一會兒又接到了一個電話,是面試官咨詢我的績點,因為本人確實績點不是特別高,所以很誠實的回答了績點不高。但是也表達了自己綜合實力強勁,在綜合能力排名上,參加了各類國家級省級創新創業比賽,挑戰杯、希望杯、互聯網+、電子商務都有不錯的名次,學習能力也不錯,一作發表了兩篇論文,還有兩篇在投,其中一篇以一作投了The 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綜合能力保持在年級前三。

面試官回答好的,并回復我沒有其他問題的話基本上可以錄用。

得到口頭錄取后,心情真的是舒暢了好多,5月18日也收到了螞蟻金服的意向書。

03

總的面試結束了,寫了好多廢話,讓大家辛苦了,下面再給大家總結一下我的經驗:

  1. 面試前做好準備,產品的問題網上有較多羅列,不要怕麻煩,一些常見的問題必須提前想好回答,回答的時候有比較好的邏輯和思路。
  2. 收到面試的時候不要緊張,如果可以回答就盡量回答面試官,若實在太緊張,可以告知面試官過一會在打電話來過來,然后抓緊放松自己,沉著應戰。
  3. 簡歷很重要,面試官主要圍繞著簡歷上的項目詢問,只要你真的參與了項目,完全可以大膽回答,但也杜絕虛假,沒有做過的項目放上去面試官一眼就能看出來,還有1千人的數據就是1千人,吹成10萬人,在面試官的詢問下,必落破綻,貴在真實。
  4. 網上多看看面經,各類咨詢論壇也可以多看看,看了又不吃虧。
  5. 沉著、冷靜、面帶微笑、思路清晰、注意邏輯,杜絕假大空。

差不多就是這些了吧,產品之路始于足下,大家要多多參加各類項目,才能海納百川,對事物有一個自己的想法和判斷,懂得如何剖析問題,了解需求,處理問題,控制項目,總結經驗,再次楊帆!

預祝各位都能收獲一份自己滿意的崗位!

 

本文由 @阿斌哥2936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作者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于CC0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孕期流產先兆的4種癥狀! 孕婦吃什麼保胎?膀胱經:讓身體固若金湯的根本(排毒通道)骨質疏松吃什么有助于恢復 了解一下女人結扎後會老得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66ybd8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